close
時間很快的來到四個月了!!阿咪我這座牧場也營業了4個月了!!!我不由得佩服我自己阿!!(拇指)

這陣子辦公室的好夥伴也生完第二胎歸隊後,我們時不時都會討論一下牧場的營業情形,第二胎的他經驗也豐富,我們都曾經歷過母奶的撞牆期ㄟ!
我還以為只有我自己這麼神經質的想要逼瘋自己!沒想到,我找到知音了!!!撞牆期的小分享在文後來分享,有無哪位媽咪也經歷過呢(笑)

雖說我的產量都算足夠,還有多餘庫存可以冷凍!一天的產量都維持在1000~1200上下。其中不包括親餵的兩餐...若加上去的話應該產量不少!!
所以我家的冷凍庫,永遠都處於這種狀況!!!



每包最少都有250cc,最多的應該有到300以上!!母乳保存袋其實不算便宜,最近找到210ml 20入的99元算是最便宜的了!
雖說也有不少人推薦說可以用pp瓶消毒過後重新裝存,但這玩意我想還是用過即丟會好些!!!
雖說是210ml裝,但是我都硬給他裝到滿這樣!!!反正只要不會溢出來我想保存上都很ok~不過有些密合度不好的保存袋就無法這麼做了!


好像離題太多!(驚)

先來說說目前的牧場營業時間表:
6:00 am 210ml~250ml 有時會晚點起床加上要弄早餐,所以只有一次奶陣我就會停手了。
10:30am 270ml~300ml 調整晚半小時擠,加上工作量大增,所以擠乳時間都盡量控制在30mins結束!
15:30 270ml~300ml 也調整晚半小時擠,依舊是30mins結束。
18:30~19:00 親餵 (正餐)
21:30 親餵(小點心)
00:00 270ml~300ml
依照上述的時間看來,擠出來的產量其實就大約1000至1200。我沒有特別勤勞,加上上班時間真的很難時不時就去處理。
但我發現,其實照表操課奶量也可以很固定,除非我當天吃到何種發奶的食物,就會讓我這懶惰的乳牛得勤勞點了!!

是低!正題來了!乳牛到底可以吃什麼,或者禁止什麼呢?!
當然的,一開始在產量時,總會吃些發奶的飲食,例如花生豬腳啦!魚湯 麻油雞等等的~
坐月子期間我只喝過一次花生豬腳湯,個人覺得對我來說沒有多大的感覺呢!
至於魚湯我本來就很愛吃魚,所以每天來個兩碗是正常的,魚湯的發奶程度我覺得還不錯喔!
再來雞湯的部份個人也覺得還好說,有人說麻油也發奶,我倒沒特別的感覺!

坐月子期間我覺得很適合多方嘗試大家說的發奶飲食,可以找出真正對你有利的食物喔!!
剛好這段期間也很需要很多的營養來補足生產過程的體力跟養分,所以不用怕胖,多吃多尋找飲食吧~

經過一段時間的尋覓,我大致上可以找出對我來說算發奶的食品了!!
1.魚湯:我想這應該是對大部分的人都有用的,因為據說愈腥的東西愈發奶喔!多吃魚八!對寶包也很有幫助的~
2.四神湯:不知道為何每次喝到四神湯都有驚人的發奶效果。
3.咖啡、奶茶、牛奶、豆漿:這些飲品也都會讓奶量增加,咖啡應該是新陳代謝的關係,至於牛奶類的,會不會是以形補形呢?
4.堅果五穀雜糧類:這些玩意我都是請同事幫我買新鮮的打成粉,例如芝麻粉、亞麻仁粉,這些東西我會混在豆漿或牛奶一起喝,營養很足呢!
5.紅豆湯、芋頭湯、薏仁湯:這些小甜點有時候會讓我當成正餐,因為澱粉類的東西本來就容易飽足。

我確信我的奶量可以維持這麼好的一段時間,跟我的飲食有絕大的關係,加上定時擠奶+親餵,另外還有「信心」這幾個結合起來就無敵了!
我沒有特別忌口,但是有防腐劑的東西我就不吃了,例如泡麵的玩意,還有一些本來就含有複合物的,像是沖泡包我也都改以新鮮的五穀雜糧來代替。
畢竟母奶是要給寶包喝的,這些不天然的東西可以避免食用就避免;當然的,還有麻辣鍋!至今我都還沒吃過呢!也是因為沒有特別想吃!
刺激性的食物吃完後擠出來的奶要避免給寶包飲用,光是這點我就懶了!那既然沒有特別想吃,就免了八!(笑)

至於水果類,我都來者不拒!有些人說太偏冷的食物會造成退奶,但我想那應該也是要吃下好大的量八!要不然我覺得酌量使用很ok的!
畢竟水果大致上都偏冷性,我又愛吃水果。所以我ㄧ天下來吃下的水果種類很多,除了晚餐,沿襲懷孕期間早午餐都會搭配水果喔!

還有些說會是退奶的東西,像是麥芽、韭菜、人蔘,後二者我目前都還沒碰有,因為天生討厭韭菜,至於麥芽,吃點心時難免會碰到這玩意,但是量都不大!
所以還很ok!初期擠奶時,很容易餓,但來到第四個月後,我都可以忍住,加上工作忙很多時候都沒啥食慾,但是因為擠奶會造成血糖降低!
所以,每次擠完奶我都還是會吃些巧克力跟糖果,是說,生完後的我本來就變的很嗜甜啦!會不會也是因為擠奶的關係咧!(指)


個人覺得若是要因為餵母乳而禁吃某些東西導致心情不愉快,我相信一定會影響產量的!所以我還是禀持想吃就吃不要過量就好!
當然的,若擺明就是不好的玩意,例如合成品,我都會盡量的不去碰,是說也沒一定要吃那些玩意才會飽阿,可不是?
但對於其他的東西,我都是想吃就吃,零食什麼的我也都來者不拘喔!!畢竟保持心情愉悅,才是奶量充沛的原因之一阿!!


好了好了!要來說說撞牆期~其實我曾經經歷過一段,讓我厭惡餵母乳的那段期間阿!沒想到,我的office好夥伴也曾經經歷過!
大概是在小pooh出生半個月左右,那時候因為阿咪的一句話「我的奶都用噴的」,讓我不禁想到說「我媽都有奶我怎麼可能不夠」
就這樣,陷入了撞牆期!那陣子幾乎一整天都在跟母乳胸部對抗!先是親餵,親餵完又馬上擠乳,擠乳完清洗完又差不多要親餵了~
那陣子,我就這樣不斷的在循環這樣的日子,搞的我很精神緊張,也全身酸痛,一想到要擠奶就很害怕!!!
最後,我大概撐了二個禮拜,我舉雙手投降了!不想在跟ㄋㄟㄋㄟ搏鬥了!也不再親餵完再擠乳了,原以為這樣會影響產量!
沒想到,也因為這樣心情輕鬆了後,奶量都很平均了,最後還過產了呢!!!說真的,那短短的二個禮拜,幾乎是讓我一看到ㄋㄟ就害怕阿!

其實,哺餵母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阿,不應該感到恐懼或厭惡的才是!調整心態跟步驟後,雖說偶爾發懶,但是有母ㄋㄟ給寶包真的是太棒了!
另一個好處是,真的恢復身材的速度很快!產後4個月,我已經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不說,也托塑身衣的福,褲子的size還比之前再小了呢!
雖說我還是對大腿垂垂的肉不滿意,真的!生過之後的體型跟肉肉都跟以前不同了!不過不太過於強求,念歸念,也不像小姐一樣要求自己了!
畢竟,比起身材,目前還有更重要更值得我花心思的事情啦!!!︿︿
好像離題太多~


anyway,母乳媽咪吃的健康均衡很重要,但是也不用刻意要求自己這不吃那不吃,或擔心這個退奶啥的!我想東西都一定是要吃到一定的量才會有他的效果~
所以過與不及都不好!!!適量均衡就很重要,保持心情愉悅吧!母乳媽咪這條路很辛苦的,但是也很幸福~要好好保握目前寶包還需要我的時間阿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