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037.jpg  

很久沒見了!

自從放了育嬰假,回到家庭生活之後,很久沒跟之前的同事聚聚聊聊了。慶幸的是,現在通訊軟體很方便,隨時隨地
都能夠透過app與同事聯繫,然後,便在一來一往的言語之中,總有那麼點懷念,上班時候的自己。

某日,跟先前在公司很聊得來的同事姐姐見上一面,簡單的一個午餐約會。或許是太久沒有這樣的約會,出門前還覺得
有些興奮跟緊張呢!!

與她見面時,是種熟悉感!就是一種默契,那種即使很久沒見,碰到了仍會知道彼此的習慣喜好的默契,多慶幸在短短
的職業生涯裡頭,也能遇到這樣的同事,能成為朋友,甚至是一種家人的親密感!

跟過往一樣,食量都不大的我們,仍舊點了一份餐點,一份甜食,一起共享!畢竟,見面的重點不是在吃飽,而是趁著
短短的午餐約會,好好的聊上一番。我很喜歡這個同事姐姐呢!甚至可以說是,羨慕她!但是,我也知道,坐在他對面的我,
仍也是她羨慕的對象。

她,40歲,能力好,有企圖心,心地善良且隨時隨地都很努力的過日子,為每一個機會努力著。
我,33歲,結婚有兩個小孩,是個媽媽也是個老婆,每天為了家庭打轉。

我知道,我們都是彼此羨慕的對象。

午餐期間,我聽著她説著工作上的點滴,遇到的挫折,她如何努力,如何解決,我眼中的她,真的很閃亮呢!
讓我想起,去年的她,為了實現夢想,就這樣請了假飛往英國遊學一個半月!那時候的她,也真的很blingbling阿!

我們都愛喝咖啡,尤其是拿鐵。我聽著她分享的生活故事,一口一口的喝著每一口咖啡,心想著「真不是多好喝阿!」
突然她停下來,看著我因苦澀而皺眉的臉説「那妳呢?回到家庭,完全是個媽媽的妳,好嗎?!」

我喝光了杯中的最後一口拿鐵,笑了笑說「嗯...當媽媽,好累!」這句話說完,我甚至不敢看像她的眼睛,因為我知道
眼中會有淚。沒了一個職場可以躲避,少了一天八小時可以不當媽媽的時間,其實,真的好累,是心很累。

我常常在想,我真的適合當個媽媽嗎?即便我現在已經有一雙兒女,我知道這問題是多餘的,也是不應該的!
但其實,我一直都好想念10年前的自己,很想念很想念。甚至偶爾,想著要是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,是否生活會很不一樣!
10年前的我,是在國外圓夢,經歷著跟在台灣很不一樣的生活,那時候,我能說,連呼吸都是自由的。
突然的,我好想跟10年的自己說說話「hey!你知道10年後的妳,會擁有一雙兒女嗎?會從一個大家都稱羨的公司離開,
回到家庭嗎?hey!你知道10年後的妳,經常會覺得被婚姻生活中該承受的壓力,成為媽媽的責任壓的喘不過氣嗎?
hey!你知道10年後的妳,不是後悔結婚後悔生了小孩,只是,妳好想念好想念那時候的自己嗎?」

我開始訴說著這育嬰假期間,不!甚至是我成為媽媽之後的,又在成為雙寶媽之後的每一個媽媽的困擾,總是為
小孩打算,擔心著自己給予他們的,真的是好的嗎?!成為媽媽之後,內心巨大的責任,令我感到害怕,因為我知道這甩不掉!
我試圖輕描淡寫我的生活,我的每一個擔憂。但是,默契就是這麼來的,她靜靜的聽著我說,緩緩的點頭。

我說「或許,我真的不適合當一個媽媽吧!?我成為不了我心中的那個百分百的媽媽!」

她說「但是妳一直都很努力啊!努力的想要成為一個完美媽媽,要不然你怎麼會感受到無比的壓力呢?」

我無語了!靜靜的看著咖啡杯中來不及化開的奶泡,緊緊巴著咖啡杯,輕輕的拿起咖啡匙刮著奶泡,是種無意識的!
我說「可是,有些時候,我多希望我不是個老婆,不是個媳婦,甚至不是個媽媽,我能不能只是我自己,就好!?」

我知道不能!當身分證上的配偶欄多了一人後,一切就不再是公主與王子的故事了。開始的,會對妳有好多期待。
期待妳成為一個好媳婦,一個好老婆,一個好媽媽;期待妳會為了家庭,犧牲奉獻,然後説「這是我應該做的!」
但是,其實妳不會成為這樣的完美,即便你多努力的想要去達成。因為在努力的過程中,你會質疑自己「這真的是我嗎?」
你會想著「好累!!!」會想著「若沒有結婚生小孩該有多好?」即便你有多努力,總免不了對自己的質疑。

我輕輕的抖掉咖啡匙中的奶泡,試著讓自己想著婚後及小孩的生活有多美好,而不是只想著自己,想著只當自己。

我反覆著撈起又抖掉奶泡,直到奶泡都快消失在杯中,她舉手喚來了服務生「再給我一杯拿鐵。」
當服務生送上拿鐵時,她將咖啡杯推到我面前,換走了我喝光的杯子,説「你很努力了,但是別忘記,偶爾也給自己一點空間」

「即使只是一杯咖啡的時間。」

IMG_7010.jpg  

 

5月是母親的月,是我成為媽媽後的第5個母親節,我仍無法坦誠的説當媽媽真好,或許是我還沒真正的成為一個媽媽。
我還無法消化當媽媽後的沈重壓力,但是,我仍想祝自己「母親節快樂!」用一杯咖啡的時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