哇嗚哇嗚....這個小小分享本來就打算趁生產前要寫一寫,但是沒想到我的生產來的這麼突然!!!(大笑)我一定得寫出來紀念一下!!!
但在這之前,我得先記錄分享一下我懷孕過程中的飲食,順道給自己筆記,若未來要生第二胎,還可以參考用!!!
加上,我是個什麼狀況都遇過的孕婦,我覺得可以分享一下,以後有朋友懷孕可以參考窩!!!(笑)

先說說我懷孕前的體重,婚後我的體重有努力的增加當中,若依第一次產檢量的體重是46kg,身高158cm!!到生產時體重55kg,身高不變,胖了9公斤!
當然的,我的BMI值偏低的情況下,第一次在容產檢時,是說不能胖超過7kg,但是後來換到高醫產檢,醫生卻希望能夠胖到12-14kg!!似乎各家醫院care的不一樣!

anyway,可以分三個時期來分享一下我的孕程飲食!!

**初期-懷孕前三個月:

=懷孕第一個月,因為發現懷孕時已經四周了,所以原則上那一個月根本就是過著正常人的生活,我想每個人應該都一樣吧(笑)
=懷孕第二個月,開始孕吐的很嚴重,所以基本上能吃的我就吃,一定會把東西吃完,雖說下場都是吐光光!!!這個時期的體重掉到了43kg,因為根本無法吸收!!
=懷孕第三個月,依舊孕吐中,尤其早晨很嚴重,所以早餐的量我大致上都減少了!!!有時候只有水果而已,絕對不碰奶製品,會吐的很慘!

基本上,初期懷孕時,我變得很愛喝湯,熱熱的湯會讓我一直躁動的胃舒服一些!!!所以晚餐都會來碗熱湯,以前我是不愛喝湯的人說!!!
不過,孕吐很嚴重的孕婦,基本上醫生會建議不要喝湯湯水水,就算要喝,要跟正餐隔有一點時間!!!
另外,吃粥類也會讓胃不舒服的孕婦好消化些!!這個時期因為黃體素的關係,會讓腸胃變慢,所以,吃點好消化的東西會舒服很多!千萬別碰糯米類,會死人!
如果吐到有胃酸膽汁出來,我超建議吃粥類的...因為除了有熱湯之外,帶點米食的進入肚子,其實會讓胃比較舒服,遠比只喝湯湯水水會來的止吐!!
消化很不好的時候,不建議吃蛋類或高蛋白的食物,原則上他很難消化,我那時候一餐內若是有吃到肉或蛋,吐出來的會是這些東西!!但是其他食物卻不會出現~
畢竟,蛋白質本來就不容易消化,所以,可以適量的食用就好!!!!

原則上,初期的飲食不需要特別作些補充,因為這個時期的寶包自己有帶便當,如果要補充孕婦維他命,醫生初期也不建議!!加上有些含有鐵劑會讓孕吐更嚴重!
初期大部分的人都會補充葉酸,我當時後有在醫院買,但是因為吐的太慘我也忘了要吃!!!另外,高醫的沈醫師也有開B6給我,是可以止孕吐的部份!!

但是,初期說要補充的額外營養素,基本上,我都沒有碰!!!!!!!!!!!!!!(驚)原因,我真的沒有吃營養劑的習慣阿!!!!
要我記得一天吃一顆很有難度,所以從初期開始,我就從平日飲食中來取得這些營養素囉!!!!順帶一提,因為我的食慾一直不好,所以盡量的還是讓自己多吃!


++葉酸-初期的時候,我幾乎不碰肉類製品,雖說我本身就不愛吃肉,但是為了消化的問題,我大致上都沒碰肉。葉酸,不外乎就來自於蔬菜咩!!所以,初期
我攝取的蔬菜量很大,因為我沒有額外補充葉酸,這個時期我就會吃很多青花菜等深色蔬菜,只要是綠色葉子的大部分葉酸的含量都很夠,多吃蔬菜也能幫助排便!
嬰兒缺乏葉酸的危險網路上的資料都查的到,所以就知道這部份的攝取很重要!雖說額外吃葉酸錠是最快的方式,不過,秉持不吃保健品(健康的身軀之下)就從飲食中獲取吧!

++B6-對於止吐有緩解作用!!!好吧~我不知道原理是啥,我也沒有去查過,但是原則上這對孕吐很慘的人來說,這部份還是有限!!不過B6對人體也有益,攝取也沒差!
這部份我改從堅果類中去攝取,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裡頭也有B6唷!!!另外還有內臟類,但是,有些內臟會有腥味,孕吐就不建議吃!
懷孕都怕亂胖,所以零食的部份可以改成吃沒有調味過的堅果喔~!!!營養價值高,雖說熱量也高,哈哈哈!!所以還是酌量,不要一次吃下一整包萬歲牌這樣!!

初期大概就是上述的部分,我從飲食當中去調整,另外初期有排便不順,所以水量我增加700cc,然後多走動(初期就開始散步),都有助於排便!!!
水果類是我的最愛,但是為了增加纖維攝取,水果類從早上到晚上都有兩到三份~的量!!會依食用時間來改變!像是蘋果就會早上吃然後一定要喝水很多,要不然會便秘喔!
魚類我都維持攝取一天幾乎是500g以上,我可以一個人吃掉一整尾中型的魚喔!但是初期孕吐很厲害食,深海油較油的就不能攝取,會吐的唏哩嘩啦~


**中期-懷孕四到六個月

=懷孕第四個月,原則上我的孕吐紓緩了很多,大致上只出現在週一上班日還有每日的早上。所以我的早餐愈吃愈簡單,早上絕對不碰奶製品,會吐的很淒慘~
還有要慢慢吃,大致上我可以吃一個小時,讓噁心感不要出現。含有酵母類的或者發粉的也不碰,因為不好消化也會引發想吐。
=懷孕第五個月-六個月,孕吐慢慢的消失了,但是偶爾還是會有噁心感,不便的是早餐還是容易反胃,但不致於想吐!!所以還是維持早餐吃很簡單!

這個時期開始,醫生會建議開始食用孕婦維他命,但是我的醫生沒有,原則上他聽過我吃的東西認為很均衡健康,加上我不太外食,所以沒有額外提醒我攝取!
我也從這個月開始,每天早餐都會吃二到三顆的奇異果,奇異果是個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,雖說有人認為他會造成胎兒過敏,不過,green kiwi真的好好吃!哈哈~
加上,他酸酸的,對於緩解噁心感有一定的功效,所以我懷孕整個過程吃掉不知道幾箱的奇異果了!!(笑)

++減少外食-建議這個時期開始之後,盡量不要外食。原因不外乎外頭的油你也不知道好不好,另外放味精或者高鹽份對孕婦跟胎兒都不好。
若是一定要外食,一定不要忘記湯類不要喝,除非你很確定他沒有放味精,還有一定要攝取一份蔬菜,燙青菜之類的,不要放肉燥直接這樣吃就好。
過度烹調的東西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會有負擔,更何況是孕婦,少油少鹽無味精是更需要遵守的原則阿!這樣一定不會太胖啦~

++不吃甜食-前三個月孕吐很慘時,我都會想吃點巧克力,但是我家王子從我懷孕開始就不讓我吃甜的,一碰到甜的就是變酸變苦,然後吐光光!!
所以,我幾乎整個孕程中沒啥吃到甜食呢!!孕婦不多餘攝取甜份,就不會胖到自己喔!!!因為寶包真的不需要糖分啦~(笑)

**後期-懷孕七個月到生產

=懷孕七個月,醫生說我的體重增加速度太慢,但是寶包的速度很好,為了怕我生產時體力不夠,所以開始要攝取高蛋白食物!!




早餐開始這樣吃!!水果三種,水煮蛋一顆,無糖豆漿+亞麻仁粉一杯。水果一定有一份kiwi,其他就會看冰箱有啥就吃啥!
我很愛吃水煮蛋,但是蛋的品質我們有挑過窩!!我有砸大錢買了石安牧場的蛋,要不就是婆婆給的紅蘿蔔有雞蛋跟阿咪買的土雞蛋!
整個孕程我對乳製品超過敏,不是吐就是引發呼吸困難跟心悸,所以我都沒有碰~開始要走高蛋白飲食後,就改喝無糖豆漿加新鮮縣磨的亞麻仁粉~



有時候變換一下,吃吃煎蛋卷,不過我的蛋液裡頭不會放鹽巴等等的東西,所以只會灑上一些胡椒或者沾些番茄醬一起吃!
另外,飲品的部份也會有出現美錄(無糖)+亞麻仁粉+不超過50cc的牛奶!!混著東西喝過敏現象會好很多。

也從這個時期開始,我願意吃些肉類了!!不過多半屬牛肉居多,因為營養價值高,所以寶包曾經兩個禮拜增加快500g,我卻增加不到500g的體重。

午晚餐大致上就正常吃,多了肉類的攝取所以更容易飽,運動就更加需要了!!飯後一定會去散步消化一下~這個時期肚子往上頂,其實胃也會不舒服。
但是我要衝後期的體重,只能就多走路讓消化快一些囉!!!所以這個月開始我增加的速度就大概一個月一公斤甚至有到快2公斤的紀錄!!
不過,我的醫生一直要我控制寶包的體重,盡量不要超過3000g,因為我身形比較小,怕不好生也造成我心臟的額外負擔!!
所以,七個月開始,我也不碰澱粉類製品了,我的麵包漸漸的離我遠去阿~幸好我天生就不愛吃米飯!!要不然會崩潰吧~

**忌口

-原則上我不忌口,我只忌生食,其他的咖啡茶類辣椒我還是照吃照喝,只是有減少量而已!咖啡變成一週只有一杯,茶類一天一杯或者沖淡再喝!
至於辣椒,我連麻辣鍋都照吃。不過醃漬類的我也有少食用,原則上就是低油低鹽為主要飲食方式。

我覺得這是孕吐給我的好處啦!!因為吐的很慘也吃不了垃圾食物,雖說我懷孕期間很愛吃麥當勞窩!!哈哈哈哈~


**營養補給品

-從沒食用過。哈哈哈!!我說了我都是從飲食當中去做調整,孕婦會額外攝取的不外乎是葉酸魚油綜合維他命鈣片等!我都沒有碰~從哪攝取?!
  -葉酸:深色蔬菜。
  -魚油:相信我,吃魚遠比吃魚油好,直接攝取跟萃取出來再攝取,哪個健康?!
  -綜合維他命:若都是一日三餐有蔬果有澱粉有蛋白質的飲食,可以不用另外補充。
  -鈣片:吃kiwi吧!!鈣質的含量不低,水果類的鈣質含量也不少,還有多喝排骨燉煮的湯品也有用。
  -蛋白質:多吃蛋多吃牛肉多喝豆漿,若是對乳製品不過敏可以多喝牛奶,有些人會喝高蛋白,其實喝多對腎臟肝臟都不好喔!還容易發胖~
  -鐵劑:吃櫻桃葡萄吧!!!!鐵劑會造成便秘喔~

雖說我有孕吐也有心悸(本來心臟就不好)等情況,血壓也過低,但是這是本來就存在的問題,不過孕婦有的水腫抽筋,我發生的頻率不高!
我的水腫也不是那種壓下起彈不回來,只是覺得咖咖會緊緊酸酸的,通常用足部按摩器按過就好了!!抽筋好像真的沒有過~!!
所以我對於吃鈣片預防抽筋這件事情存質疑啦!!抽筋是鈣鏻不平衡,不單單只有鈣質攝取的緣故喔!!!


不吃甜食,不喝甜的飲料,低油低鹽低盡量不外食,多攝取蔬菜魚類,我覺得對孕婦來說就很夠囉!!!也不用刻意忌口,畢竟很多都是沒有醫學證明的!
即使曾經有發生過,我相信也是個案而已,咖啡因的含量一天不要攝取過量,基本上都還好,除非你一天可以喝下5杯拿鐵這樣!!!


有人說我的孕婦飲食太嚴苛也有說太不健康,但是說真的,對於不愛吃營養品的人來說你要叫他攝取也太辛苦,而且那些玩意也是要靠你的腎肝去代謝可不是~
何必增加負擔!!!!!!!!!!!賣你的人怎麼會跟你說這些呢!!!哈~

最後,我家小王子出生的體重3050g,身長50cm,一切都很正常,超標準的小孩,也沒有黃疸的情形,那時超怕有黃疸的!><,,幸好他活潑好動的咧!!!
我生產過程又超快超順利,不外乎我到後期增加一天散步一小時以上呢!!!生完3小時就下床去尿尿,之後就跟正常人一樣了~也不暈眩囉!!
生完的一個禮拜,我已經看到我的體重回到4開頭囉!!所以,不吃營養品也能夠生出健康寶寶喔!!!(眨眼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ytw 的頭像
    hsytw

    ☼SY育兒。美食分享生活記錄☼

    hs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