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母乳這條路的分享,我覺得對於現在的媽媽而言真的很需要。
因為光是我自己,坐月子期間就網路上google了不少的文章以及許多媽媽的心路歷程,也蒐集了很多相關知識。
其實很多相關的網站都有,但是我最後是在 國民健康局 母乳哺育網站 找到關於母乳這條路的信心喔!!!

剛開始懷孕沒多久,就很常被問說要餵母乳嗎?!但是那時候我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以免失望,所以我都說有就餵囉!
當然的,每個媽媽都想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,加上我自己也是母乳寶寶,現在政府也宣導母乳的好,內心期望自己有母乳阿!
不過據說母乳這玩意好像跟體質有關也跟遺傳有關,我家阿咪年輕時母乳很充沛,她自己都說是用噴的,讓我好生羨慕阿!!

當高醫的衛教師在32w產檢時講解擠乳的方式後,我就心想等到36w後可以試著擠擠看(這是衛教師說的),所以我手很癢的試著擠!
沒想到,一用力,就分泌出非常黃的汁液,連自己都嚇了一跳,馬上停手不玩了!跑去跟阿咪說,她說那就是初乳。
但是因為這個動作會引起宮縮,加上我的狀況很特殊,所以被警告不能這樣做,等下真的早產之類的!!
不過我哪會這麼乖,其實都隔個幾天就擠一次,確認自己的有奶就很開心!!!但是對於產後是否會充沛還是很沒信心。
所以我連擠乳器什麼的都沒準備,反倒google起哪種配方奶好(!?)
其實內心想的是『馬的,我的奶漲了2個cup,還沒有奶我會很生氣』因為穿衣服啥的都很醜阿!!

前言是否也太長!?進入正題,高醫是母嬰親善醫院,所以baby出生沒多久就會送到你身邊讓他練習吸允,是的!小孩也要學習的!
我家劉王子的口慾很強,因為一出生放在身上做肌膚接觸時他就開始吸手指了!在當天他已經會吸允,隔天就能吸允超過一小時。
對於母奶而言,小baby的吸允是最大的催乳劑!也是因為如此,我的母乳之路才能走的還算順遂吧!!


產後回到家第二天,一睡醒我的奶漲的跟石頭一樣,我怎麼推怎麼按摩都軟不了,乳汁分泌的速度也很慢,幾乎一小時才30cc!
(btw,我沒有擠過初乳,所以一開始擠的量就是如此,但據說擠初乳很痛!)
最後出動了我家鄰居護士妹妹來幫忙,又是按摩又是熱敷的,痛到要殺人,乳汁漸漸的分泌多了,還出現噴射奶!(驚)
(漲的跟石頭一樣的奶,對於小baby來說不好吸允,因為無法長時間含著,所以建議很硬的時候一定要先排出一些乳汁會比較好喔!)

一開始不建議用擠乳器,因為沒有雙手來的好擠,C字手法真的是個很棒的方式,慢慢擠就能擠出乳汁,一開始總是會比較難走的!!
我試了幾次的手擠後(這時大概是60的量),就開始用擠乳器!說到擠乳器,我是漲奶當天立馬叫胖子去買AVENT手動擠乳器
沒想到,手動擠乳器搞的我擠到60cc我的手都快廢了!比抱小孩還累,讓我有點抗拒擠乳器這東西!!
後來,在fb上跟同事抱怨手動的辛苦,想購入電動的心情,我親愛的母奶大師同事馬上電話給我,指導我怎麼使用手動擠乳器!
經過他的調教後,第一次用手動的擠出了三位數字的奶量了!!



我真的開心到要飛起來了,而且還沒有自己胡搞瞎搞的費力阿!!但是還是默默的希望有電動的阿~

加上真的很急的想要有個電動的可以使用,我也沒有時間多做功課,就直接網路上購入了同品牌的自動款!
兩天後就收到商品後,我有多開心阿~馬上拿來使用!!!我就覺得我的天堂來了!!



沒有10分鐘,我就能產出這樣的量了!好開心(轉圈)你說是不是天堂來了!哇哈哈!

之後奶量都很固定時,才默默的去做了電動擠乳器的功課,發現原來AVENT的電動款價格真的很貴~
我購入大價格是5000元,還是單邊的而已,其他品牌的都雙邊還不到這個價錢(倒地)
但是,AVENT的電動擠乳器真的不錯用!會記憶你擠的速度後,之後都以這樣的速度運作(還是每款都是如此?!)
而且買電動的他會附贈手動的設備,胖子都笑我說,不做功課的下場就是如此,所以我有兩個AVENT的手動設備(哭)
AVENT他也有附贈隨身電源,裝入電池後就可以在外使用,他的價格真的偏高,但是比較起來他算小型的了!
隨身攜帶什麼的都還算方便,我都放入媽媽包,就可以帶走,只是125cc的集乳瓶會不夠用,都要分兩次裝這樣!

我的奶量到底算不算夠!?我想這是每個母乳媽媽的心聲,尤其是親餵的媽咪,因為不知道寶包喝的量,都會對自己有所懷疑!
直到我link上前述說的網站,寫了很多相關的知識,媽媽的乳汁會隨著寶包的量來產出,所以不用特別擔心奶量的問題。
最主要是放輕鬆,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對自己有信心這才是王道阿!!!親餵是維持乳汁分泌的最快方法,也最簡單!
所以基本上寶包在身邊時我都堅持要親餵,雖說很花時間,但是不用洗奶瓶跟擠乳器,超級方便的可不是!?

發奶的食物!?在醫學上來說,好像沒有這種說法,就連衛教師都說,營養品吃多對於乳汁分泌沒有多大幫助,親餵才是!
拿我自己當例子,我也沒有特別有喝發奶的東西,只有頭兩天喝了兩碗花生豬腳湯,但是有沒有特別有奶,我沒多大感覺!
之後我就正常吃喝,也沒特別多喝湯湯水水,就每餐都有湯如此而已!加上自己愛吃魚,也許因為如此所以奶量都很固定!

直到有一天,一個下午沒擠奶也沒親餵,奶整個漲到一個誇張,加上乳頭起了水泡,整個乳腺堵住,那兩天左邊的奶量特少~
都靠右邊的奶量來維持!但是等水泡好了,乳汁排出後,奶量又恢復正常,甚至愈來愈多!乳汁排出時,那種輕鬆感只有母乳媽媽才懂阿~

有了一次起水泡的經驗後,在第二次換右邊的乳頭起水泡,我就用擠乳器持續擠持續擠,水泡破了乳汁排出整個胸部軟化後就恢復正常量!
不過起水泡要很小心,記得一定要清潔,要不然引發感染就又不好了!!!

所以發奶的食物說真的我沒特別有研究,但是四神湯對我來說真的有點誇張,一次喝了每一個小時就會分泌乳汁(分泌時胸部會麻麻的)
說會退奶的人參跟韭菜,後頭這玩意我本來就不吃所以到還好,人參平常沒事也沒人會去碰他吧!!(笑)
坐月子期間我也喝了很多補湯,不知道對這有沒有幫助,月子補我喝了不少,裡頭還有鹿茸ㄟ!(怕)
但是做完月子後,我奶茶咖啡都照喝了,沒有特別忌口,只是減量而已!水喝很多就是了!大約有3000cc有喔!
若有喝牛奶,奶量也會比較多,雖說我覺得應該是心理作用,但是幾次下來真的是這樣!

一開始我親餵完會排空,這樣可以促進乳汁分泌,追奶的媽媽可以這樣做,但是後來我懶了,也因為庫存量很夠,我就停止這樣的作法!
要不然搞的好像我整天不是親餵就擠乳的,累死人了!半夜也不起身擠奶了,只有睡前會擠出來,以免睡沒多久又漲奶這樣!
除非真的漲到我睡不著,我才會起身擠出一些,若這時候劉王子餓了就抓來吸一下,頗好用阿!!
重點來了,我覺得寶包的吸允真的比擠乳器好用兩百萬倍,只是比較花時間,但是這時候可以跟寶包說說話還不錯喔!

初期我都擠100cc出來當做庫存,後來劉王子的奶量以達一餐130時,我就改成130cc來當庫存,以方便家人餵奶!
所以我沒有特別認真的去擠奶。有天,外出有段時間,回到家馬上擠奶,沒想到一次已經可以擠出將近300cc的量!
但是說實在的,我真的沒這麼勤勞,所以都還是維持寶包喝多少我就擠多少出來當庫存,寶包在身邊時就親餵吧!

全母乳媽媽是真的比較辛苦,要擠奶要餵奶什麼的,但是一想到是給寶包最大的禮物就會覺得很值得。
所以我家的劉王子只喝過三次的配分奶後就再也沒有喝過了,這樣不是很省。雖說母乳保存袋也沒多便宜就是了!

做完月子後我家的劉王子開始要去舅媽家上學,加上在外時我也需要擠乳,所以我就購入了保冷熱袋,可以裝母乳以後裝副食品用!
我購入的是Hoppetta的保冷熱帶,很可愛的袋子。我在裡頭一次可以塞進去七八包的母乳保存袋,保冷效果也不錯喔!

以上,就是我的母乳之路。意外的走的還算順利,乳汁的分泌愈來愈順,要對自己有信心,這是給母乳媽媽的建言阿~
畢竟人本來就是哺乳類動物,在沒有奶粉前,不都是母乳嘛?!所以要相信自己唷。
我每次擠完奶都會跟胸部說『辛苦你們了!!謝謝!!』要好好善待努力工作的他們阿(灑花)

要餵多久?!目前是想餵六個月,但如果我堅持的住就餵到週歲吧!但是還是得看奶奶們願不願意這麼努力工作囉!(笑)

***坐月子怎麼吃***

本來要另開一個分享文,但是好像也沒啥好寫的!就簡單記錄一下吧~

我沒有六餐的月子餐,正常三餐吃是我的月子方式。早餐又茹素的我,能吃的不多,所以都是土司麵包類為主。
早上會搭配生化湯(初期)跟豆漿(據說也發奶),沒有10點的點心,中餐多半都是川燙青菜跟清蒸魚為主,搭配補湯或雞湯
下午當然也沒有點心,只有水果跟杜仲湯!晚餐的話,就也是簡單的青菜跟魚湯之類的,米飯吃不多!

到中期開始有吃些紅尋之類的,然後開始吃起月子補。但是因為我真的吃不多,所以通常是一碗湯就讓我飽到不行!
而且加上生完時我的食慾真的很差,天氣又熱,我整個很不舒服,吃的超級少!
中後期開始好些後,我吃的量就正常了。後期因為母奶量增加,所以餓的快,有時候會吃點小點心這樣!

雖說我的月子餐沒有特別多,但是都很真材實料!舅媽弄的東西怎樣都是高檔食品,棒的咧!!!你說有鹿茸不就很誇張~
但是吃到後來我看到雞我好害怕!!!哈哈哈哈哈.....

anyway,我覺得坐月子食補固然重要,但是對於產婦而言保持心情愉悅也是重要的!吃到我快翻臉時我真的很火爆,對帶小孩的情緒也不好吧!
所以我真的覺得,不要把坐月子制式的觀念套在每一個產婦上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!要適當的調整才對阿!
就如同說坐月子一定要吃六餐,天那~那時我聽了都快昏倒了!強迫我吃六餐的話我可能很快就憂鬱症了!(大笑)

做完月子後我真的覺得,一定要讓產婦保持好心情阿!!這樣對母乳的分泌也很有幫助的~︿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